财务处内部控制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浏览次数:201

  一、 现金管理

  1、 现金日记帐必须用订本式帐簿。

  2、 每日业务终了必须结出当天现金收支数及库存余额,并与电算化现金日报表核对无误。

  3、 现金收入应全部解缴银行,不得坐支。

  4、 按《现金管理条例》规定使用现金,对超过结算起点的报销须经处长同意。

  5、 外币现金收入必须全部入账,及时缴售给银行兑换人民币。

  6、 库存现金不得超出规定的限额。

  7、 现金出纳人员轮换后,必须更换存放现金的保险箱密码。

  8、   日常现金帐实相符情况由出纳科长负责检查、稽核员和处长应不定期抽查。

  二、银行存款管理

  1、银行存款日记帐必须用订本式帐簿。

  2、存入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存款必须全部记入“银行存款”帐户。

  3、银行存款日记帐必须逐笔登记,每日业务终了结出当天发生额及余额。

  4、月终银行存款余额必须与银行对帐无误,如有差额应及时查明原因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5、 支票印鉴由出纳科长、银行出纳分别保管。

  6、 空白支票有购入及领用登记手续,支票鉴发必须由领用人在支票存根上签字。

  7、 为防意外,转帐支票应盖(写)“不得转让”字样。

  8、 大面额定期存款、融资存款等必须经校长批准,若使用支票存款,必须由财会人员直接送至银行。

  9、 不准出租、出借帐户,不准鉴发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不准套取银行信用。

  10、 日常银行存款及支票等使用情况由出纳科长负责检查,稽核员、处长不定期抽查。

  三、会计电算化管理 

  1、 会计电算化选用的软件,必须经财政部门鉴定合格。

  2、 经费预算控制指标调整有专人负责。

  3、 每日业务终了必须打印出现金、银行存款日报表,并与库存现金核对无误。

  4、电算化记帐凭证审核工作一般应在隔天完成(节假日顺延),审核无误后应及时记帐。

  5、 计算机软件修改维护有专人负责,并保证会计数据的连续和安全。

  6、 经校内计算机网络发布会计信息由专人负责。

  7、 为防止发生计算机病毒,与本处业务无关的盘片不得上机。

  8、 计算机内全部数据必须采用纸质、光盘输出存档。

  9、 日常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由会计科长负责、稽核员和处长不定期抽查。

  四、会计档案管理

  1、 财务处会计档案管理有专人负责。

  2、为便于工作,近三年会计档案保存在财务处,超出三年之前的档案交校档案室保管。

  3、 会计电算化档案分为机内、纸质打印、光盘制作三种类型,应分别存放保管,做好防磁、防火、防潮、防尘工作。

  4、 查阅会计档案必须登记,档案原件一般不外借。

  5、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按财政部、国家档案局的规定执行。

  6、会计档案消毁必须符合规定的年限并清点造册报经校领导批准,由校档案室、审计室、财务处共同监督并在清册上签名盖章。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应抽出,另行立卷保管。

  7、存放在财务处的档案由处长负责检查,并接受校档案室的检查监督。

  五、 会计队伍管理

  1、 会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熟悉国家财经法规及财务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2、 会计人员必须持有年检合格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

  3、 会计人员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按规定参加定期业务培训,财务处应创造条件支持会计人员学习专业技术。

  4、处级负责有应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科级负责人应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5、 处、科级负责人与会计人员一律按学校规定聘任上岗。

  6、 会计人员一般按学校上岗聘任期轮岗,根据工作需要平时可有少量人员调整岗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财务处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