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浏览次数:176

  为确保我校会计电算化帐务处理程序正常运行,保证资料完整、及时、系统处理各项会计信息,更好地为各级领导各部门如实提供财务信息,加强对财务收支活动的监督,特制定本制度。

  一、 会计帐务处理基本制度

  1、 会计要熟悉国家颁布的会计制度,熟悉财经纪律、法规和我院内部财务规章制度,保守我院财务秘密。除法律、会计制度规定外,不得私自向外界提供或泄漏我院的会计信息。

  2、 在会计资料输入之前应认真审核原始凭证的名称、日期、填制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位和金额以及经办人员和有关部门的签名。确保原始凭证的合理、合法、正确性。

  3、 正确使用国家统一会计科目,经实际发生业务为依据编制记帐凭证。

  4、 现金 、银行日记帐按会计核算要求做到日清月结,及时核对,月终完整打印现金、银行日记帐并妥善保管。

  5、 按我院会计业务需要设置总帐、明细帐,并按会计制度规定的方法结帐,按时打印,保证会计帐册的完整性、系统性和会计数据的正确性,年终装订成册,复查后存入会计档案。

  6、 用计算机打印的帐簿、凭证必须连续,不能空号,并由记帐人员和会计主管人员签字或盖章。

  7、 会计报表按月正确及时编报,按时打印输出,表内数据必须全部由计算机输出,任何人员都不得擅自修改,伪造会计报表以保证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和严肃性。

  8、 会计凭证复核人员应熟悉各帐户的核算内容和标准,熟悉计算机帐务处理系统。

  9、 会计复核人员对由计算机制单的记帐凭证是否相符、手续是否健全、会计科目与单位编号是否正确、帐册、报表是否由计算机按规定程序运算等等,如发现差错应查明原因及责任人。

  二、 计算机使用制度

  1、 计算机操作人员必须具备会计软件操作知识,达到会计电算化初级知识水平。

  2、 各种财务数据在输入后应做好拷贝备份,月底将当月所有财务数据做好备份,以防因计算机故障等原因造成会计资料和数据的丢失,各拷贝备份存入会计档案。

  3、 对软件的修改,根据与海天公司的维护合同由海天公司专业维护人员在我校财务主管监督下进行修改,并修改的部分做好书面记录。

  4、 我校计算机操作系统设置操作保密口令和数据备份双重管理,以严防篡改数据事件的发生。

  5、 操作人员要加强会计资料完整性和保密性的意识。财务部门的计算机不能使用未经杀毒的软件,如发生问题或造成数据丢失由经办人承担责任。

  6、 计算机使用人员应保证计算机的运行安全及进行日常一般性维护、保养工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一九九八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