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个人所得税的问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浏览次数:218

  一、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奖)如何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答:根据《关于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沪地税所二(2005)3号]、关于《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的通知》[沪地税所二(2005)18号]文的规定,个人(包括外籍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可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分含税收入和不含税收入分别计算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

  1、 含税收入〈由个人承担税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先将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l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再将全年一次性奖金总额按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交纳个人所得税。

  应纳税额 = 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 - 速算扣除数

  对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可先扣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计算个人所得税。

  应纳税额 = (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 - 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一速算扣除数

  2、不含税收入〈由单位承担税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1)按照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查找相应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A指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中的不含税级距栏所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2)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速算扣除数A)÷(1-适用税率A):

  (3)按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重新查找适用税率B和速算扣除数B;

  (B指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中的含税级距栏所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4)应纳税额=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B一速算扣除数B。

  如果纳税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的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先将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减去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部分后,再按照上述第一条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