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找差距,扎实整改抓落实”校财务处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初显成效

发布者:财务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782

9月底至10月上旬,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发现的预算管理、财务结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校总会计师徐瑶玲带领财务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召集各二级学院、研究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开展了4次调研座谈会,并到教学实验中心等部门实地走访,探索如何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经费,提高财务预算执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思路与举措。

针对调研中反映的“财经纪律、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普及程度不够”  “预算编制过程缺乏及时有效的业务指导”等问题,财务处主动服务,积极宣传推广政策,扩大培训覆盖面,直面二级预算单位和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

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财务处于1017日下午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开展“优化财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专题培训,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研究院和课题组的经费管理人员等共110人参加培训。

相比上半年举办的数场专题讲座,本次培训旨在逐条对照问题清单,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治疗,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以前期调研所反映的问题及日常工作实务作为切入点,聚焦“预算编制与调整”“财务报销实务”“招标与政府采购”三大专题,由财务处预算管理科、结算中心和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一线工作人员,围绕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安排现场问答交流环节,进行答疑解惑。

培训后,财务处发放了调查问卷,收集反馈意见和改进建议。参加培训的教职工表示,通过讲解与答疑增进了对财务工作日常业务的认识,对法规、制度和办事流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增强规范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财务处同各二级预算单位及广大教职工之间的良性互动起到了较大帮助。

下一阶段,财务处将逐步解决调研中所反映的其他问题,努力把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到财务日常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高师生满意度,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财务处)